聽說只要堅持21天就可以養成一個習慣,看到的當下只想喊一聲,最好啦,但所有未嘗試先否定的行為都是耍流氓,是不好的,因此決定先試了再來評論。

之前是同學邀請一起做的,而且是為期一個月,我們3個人每個月決定養成一個好習慣,像是每天跑步、喝2000cc水、做瑜珈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大概就試了這幾項,然後不了了之,甚至連這過程中都沒有很嚴謹的要求真的每天都做到,而我現在檢視一下,這3件事情只有喝水我是到現在還勉強算是有養成習慣,其他的,特別是跑步,完全沒在我的習慣中留下任何痕跡。

以這次的經歷來看,這個嘗試計畫有點失敗 : 沒有達成目的 – 養成好習慣

但也就讓它過去了,直到看到”知識變現”這本書,剛好作者也藉由21天的打卡幫助自己探索興趣、養成習慣,自己就有點心動,找了同學再試一次,我們總結了一下作者認為能堅持下去的要點,還有我們之前失敗的經驗,歸納出了以下幾點 :

  1. 自己訂自己的計劃,不要想一起,會互等,增加麻煩
  2. 要有獎懲機制,才會有動力與壓力
  3. 要有回饋機制,不然會越做越無力

基於這些,我們重新制定了遊戲規則

  1. 每21天會決定自己下一個21天的目標
  2. 獎勵 : 一起去吃大餐;懲罰 : 請吃飯
  3. 回饋 : 每天傳相關的照片到line相簿,代表今天也順利完成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新的一期21天打卡計畫

 

第一期 : 2021/02/22-03/14

目標 : 每天寫日記

心得 :

書上說

開始7天的刻意與不自然,要有意識的時時要求自己

中間7天的刻意與自然,能很自然的行動,但不小心又會打回原形

最後7天的不刻意與自然,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不須多想

我實際上體悟

開始7天的不刻意與自然,因為是想養成的一件事,所以剛開始既興奮又期待,每天日記都可以寫好寫滿,覺得自己特別棒,寫日記很快樂,每天又重新盤點了今天發生的事。

中間7天的刻意與不自然,已經過了第一周的興奮期,熱情消退,有特別的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是會很興奮,很想寫日記記錄下來,但是日常生活就要刻意提醒自己要寫日記,但有時會很懶得寫,也不想寫,過得太廢還會有罪惡感。

最後7天的刻意與自然,熱情已經消失匿跡,但也習慣寫日記了,就算當天不知道在幹嘛,只能在日記上寫”超廢”,也已經覺得很ok了,不會因此有什麼心理負擔,只是每天還是要提醒自己寫日記,因為都會在一些很奇怪的時間點想寫日記,但都說是日記了,應該要等當天的事情發生得差不多再寫吧,不然過個晚上就忘光光拉。

這樣看來,書上的心得果然是參考用呢,一看那作者就不是我這種3分鐘熱度的人,佩服佩服。

不過第一期這樣嘗試下來,覺得這些規則中最有起到督促作用的是每天的拍照回饋,因為大家貼圖片上去都會跳line通知,然後就會自我警醒說今天還沒打卡,趕快做,而且看到其他人都沒有斷掉的,就會想說不行,我絕對不當第一個失敗的,然後又可以堅持下去了,覺得這機制真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朋友 的頭像
    小朋友

    今天看書了沒

    小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