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 Productivity and Time Management for the Overwhelmed

詳細筆記

1. 誰在危害您的生產力您這樣會變笨喔

1.1 拖延這個通病阿

1.2  好忙阿好忙阿,所以現在要幹嘛呢?幹嘛呢?幹嘛呢?

1.3 要端茶送水打混摸魚報告開會聊天吃雞,事情多到做不完呢

每天都有那麼多事情要做,每騰出一點時間就要開始猶豫,究竟要先做哪些事情呢,而這個回想與猶豫的過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消耗掉我們有限的精力與時間,而為了節省這些,我們又會希望盡快決定,而沒有經過仔細的思考,這就會造成總是覺得自己很忙,事情很多都做不完,但認真回想自己在做甚麼又會很困惑,明明我一直在忙,但怎麼好像沒什麼成效呢?

這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沒事前規劃,您既沒依照重要性與緊急性進行排序,也沒將能一起處理的工作一起處理,更沒想方設法節省時間,只做必要的事情,所以不知不覺得,您的時間就被各種瑣事佔滿,而且有很多時間在不自覺中被浪費掉,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應該事先進行規劃。

而針對規劃,已經有很多方法可供參考,比較常見的有

1. 代辦事項

2. 行事曆

3. 還有各種APP,各有其特點

您可以都試試看,慢慢調整成您喜歡的方式,重點是

要記得事前規劃喔!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是習慣代辦事項跟行事曆搭配的用

1. 代辦事項 + 行事曆 :

基本上只有很忙,或者心裡很亂,需要強迫自己踏實下來做事的時候才會用到,

會先把這個月所有要完成的事情分類、分項、分時間排出來,

然後分配事情進度到每一周,

再預估達成進度需要的時間 ( 雖然我其實是抓我想花多少時間在上面,再估的時間內基本上一定能做完,但做到甚麼程度就不好說了,反正就這麼多時間能做多少算多少,不然會沒完沒了)

然後把時間安排到每一天裡面,剛開始的話中間都要留一點空檔,以預防時間、精力估不準的問題,熟悉了之後就不用了,只要記得定時休息就可以。

會準備一些小任務,像是背單字跟公式、抄實驗紀錄本之類不怕打斷,而且時間可長可短的事情填時間上的空隙,畢竟就是沒辦法每次時間都估的剛剛好嘛,而且都太剛好會給人一種壓迫感。

2. 行事曆

日常必備,隨著年齡增長記憶越發差勁,基本上甚麼東西都要進行事曆,4/15鉛筆盒放椅子下,記得拿、5/26出門帶傘、5/30早上寫blog-書、6/8交作業、7/7 AM10:00-12:00 要開會,順便問OOXX,全部都在行事曆上,基本上知道要做一件事,我就會在當下馬上在行事曆找一個空檔塞進去,如果那次預估失敗,要另外找一個空檔也會馬上在發現地當下處理,這樣只要有照著行事曆走,基本上不會發生甚麼大問題,當然,這只適合不忙的時候,畢竟整個安排都沒有經過很仔細的安排,自然也不會是最大效率的情況,當然這也一定比不安排好,但要我每天規劃我又很懶,所以這算是很適合我的方法,有一定效果,而且能夠堅持。

最後提醒一下,做計劃的時候請把事情拆成清晰明瞭、能夠依循的項目,如果對這沒有概念的話,也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最終的結果,每一項您看到就知道應該要做甚麼,需要思考超過10秒的都不太合格。

最後祝大家都能當自己時間的主人,能夠讓時間花費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然後小小預告一下,因為也有其他想寫的東西,像我最近看的那本書就很不錯,而且這個如果一天一節的寫我可能要寫快一個月,太久了,所以接下來會努力少說廢話多說重點,縮短篇幅,爭取早點搞定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朋友 的頭像
    小朋友

    今天看書了沒

    小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